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論壇活動] 容積獎勵是都市發展與住宅問題的萬靈丹嗎?

各位朋友,延續無殼蝸牛聯盟對高房價現狀的怒吼,針對近日北市府提出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突破上限至兩倍的政策,聯盟將邀請各界專業人士進行座談,以釐清該政策對都市發展的影響、當前都更機制的問題與住宅人權的關注,同時也將評論該政策與房價間的關係。本次論壇將於本站提供線上網路直播,邀請您一同參與關注。


論壇活動通知 │Forum Event Notification│
容積獎勵是都市發展與住宅問題的萬靈丹嗎?
-由台北市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突破上限至兩倍政策談起

時    間  2010年05月26日(三)  PM02:00-PM04:30 (共2.5小時)

地    點  紫藤廬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辦單位  無殼蝸牛聯盟+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 王鴻楷 │ 李幸長 │ 林盛豐 │ 夏鑄九 │ 張金鶚 │ 楊重信 │ 蔡志揚 │
(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由都市更新獎勵看待都市計畫發展、都更機制的評論與住宅人權的尊重

台北市政府為加速市區中老舊建築汰舊換新的速度,推動30年以上中低樓層住宅重建的都市更新政策,以建築容積獎勵從原本上限1.5倍,提高到2倍的誘因,增進建設公司或都市更新公司參與的意願。

但此一政策的落實,所影響的層面將非常廣大。

以城市整體發展影響來論述。都市容積是採總量管制的概念來訂定,藉由區域的人口數量、密度與公共設施等,計算出基準的容積率。任何的容積獎勵,皆會增加居住人口的密度,進而降低公共設施的服務水準,使環境品質降低。今日的都市政策依舊以容積做為促進更新的手段,對整體都市環境將有何影響?

以都市更新機制來看待。台北市的建築容積總量上仍有餘,但大多分布於台北舊市區,諸如萬華、大同等區。這些地區因產權複雜與區位問題,再多的容積獎勵,這些對建商來說仍是無利可圖,又在都市更新興辦程序複雜的現狀下,自辦更新仍是個難題。這些地區,政府應該提出何種因應的機制,來解決這些迫切需要更新的頹敗地區,以促進環境的改造與自力辦理的可能性?

以住宅人權的角度出發。都市更新以多數決的方式進行,反對更新的地主多被冠上「釘子戶」的汙名,並在「排釘子戶條款」的運作下,多被迫遷移與妥協;而原租賃於此處的承租戶,也在都更運作下,也必須搬離。由都市更新所衍生種種的人權問題,我們該如何檢視?

因此,我們盼望藉由本次論壇舉辦,以釐清一直以來市民對都市更新的疑惑,並理解這政策與自身權益的關聯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