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奢侈稅僅是實現居住正義的最低標準

反貧困聯盟、勞工陣線、稅改聯盟、無殼蝸牛聯盟 

對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今日初審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就條文內容來看必須說這只勉強符合最低標準,距離馬總統允諾要實現「居住正義」頂多只是踏出小小一步。就此,我們提出以下幾點看法與訴求: 
  1. 針對預售屋 (第三條) 及農地 (第二條) 是否應列入奢侈稅課徵對象,財政部一再表示現有制度已足以抑制預售屋投機買賣及農地炒作,但這樣的說法卻與人民體認到的社會現實有很大差距。我們不斷看到都會區預售屋的房價往上堆疊,豪宅農舍的興建更從未停歇。財政部在今日委員會中應允未來將會應對預售屋的投機炒作提出具體方案,我們將持續監督它是否能實現承諾。 
  2. 奢侈稅條例只是台灣房市問題的短期治標退燒藥,並無法醫治根本的病症。因此,必須同步開展整體住宅政策與相應措施的推動變革。這包括推動社會住宅興建、建立不動產資訊公開制度、儘速完成住宅法立法、以及進行土地房屋稅制的改革。 
  3. 健全台灣住宅市場、保障國民居住人權,乃政府責無旁貸之責任。在大選將屆而高房價民怨未解之際,朝野政黨與政治人物實應體察時勢,將住宅政策列為國政方針大計並提出具體主張。因為我們相信,當居住正義淪為口號與芭樂票時,「人民的眼睛是雪亮」鐵律將會反映在選票的結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